2020也過了半個月了,是時候來回顧2019的好歌,至於為何聚焦在日文歌,因為這樣樣本才夠多,比較有鑑別度吧哈哈,廢話不多說,就來看看有哪些歌曲入選我的Top 20:

aimer.jpg

(以下依照歌曲發表順序,不代表實際排名)

1. GReeeeN - 約束 × No title

作為電影《愛歌:約定的承諾》的主題曲,以GReeeeN名曲「愛唄」為藍本創作的故事,大概是本年度個人最愛的電影,結尾的這首主題曲也是恰到好處。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帥ㄨ布的不專業點評(@kiseki_museum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 

 

2. 美波 - カワキヲアメク

本曲是動畫《家有女友》的片頭曲,美波的聲音真的相當有爆發力,期待聽到更多她的作品。

 

3. ReoNa - 虹の彼方に

2018才以《刀劍神域外傳Gun Gale Online》中的歌姬神崎エルザ為人所知,2019又為《刀劍神域》獻唱了片尾曲,但最觸動我的,是作為插曲的這首歌。

有幸在新加坡聽到她的現場演出,有人說她的聲音是YUI和Aimer的合體,我覺得相當貼切。

 

4. back number - HAPPY BIRTHDAY

作為日劇《初戀那一天所讀的故事》的主題曲,不僅旋律越聽越洗腦,歌詞更是把「單戀」這個主題發揮到極致,非常切合本劇,整首歌的畫面感更為我提供了短篇的靈感。

以這首歌為取材所創作的短篇:生日快樂

 

5. androp - Koi

作為電影《愛在九月來臨前》的主題曲,MV拍的意境個人滿喜歡的。

 

6. みゆはん - 恋人失格

作為コレサワ「たばこ」的回應曲,變成以男生視角來看,MV是由近期活躍到不行的橫濱流星主演。

不過我比較喜歡コレサワ自己Cover的版本,也附個連結:「恋人失格」コレサワ版

 

7. Aimer - STAND-ALONE

作為日劇《輪到你了》的主題曲,這是一部滿有挑戰性的劇集,連演兩季以日劇來說應該沒有幾次先例,搭配Aimer的歌聲,成功營造詭譎的氣氛。

MV是由在本劇中被大讚演技的奈緒主演,她演的尾野至今都還餘悸猶存。

 

8. 菅田将暉 - まちがいさがし

作為日劇《完美世界》的主題曲,本劇也是本年度我最喜歡的純愛劇,而且由菅田演唱的主題曲,更是米津玄師擔當製作,毫無疑問是本年度最深得我心的歌曲。

 

9. 小さな恋のうたバンド - 小さな恋のうた

作為電影《小小戀歌》的主題曲,重新詮釋MONGOL800的名曲,尤其加入女聲的部分,增添了新的韻味。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帥ㄨ布的不專業點評(@kiseki_museum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 

 

10. ヨルシカ - 心に穴が空いた

2019產量超多的ヨルシカ,直接出了兩張完整專輯,重點是這兩張的故事性是有所呼應的,旋律也是越聽越洗腦,好像是本年度我聽最兇的Artist,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這首。

 

11. LiSA - 紅蓮華

作為動畫《鬼滅之刃》的片頭曲,有多人氣就不贅述啦,LiSA更是帶著這首歌初登紅白。

不過,我真正迷上這首歌,是LiSA在THE FIRST TAKE唱的版本,附個連結,真的超讚:LiSA - 紅蓮華 / THE FIRST TAKE

回顧:LiSA歌曲10選

 

12. RADWIMPS - 大丈夫

作為電影《天氣之子》的插曲,我對這首的喜愛程度遠高於片尾曲,以這首歌作為整個故事的註解,再適合不過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後來有出完整的版本,以上的MV就是,歌詞讓整個故事更為完整,還沒聽過的可以看看。

 

13. miwa - リブート

作為日劇《凪的新生活》的主題曲,歌曲意境搭配得很好,而且根本看不出miwa此時已經懷孕了,演出也太賣力了吧。

 

14. 乃木坂46 - 夜明けまで強がらなくてもいい

也是這一年才開始聽乃木坂的歌,不過真的很喜歡這首呢,話說她們剛好這週就要來台開演唱會了。

 

15. 米津玄師 - 馬と鹿

作為日劇《No Side Game》的主題曲,雖然沒看這部,一開始也覺得還好,但這首是屬於有尾勁的那種。

有點好奇「Lemon」還可以在日K排行榜稱霸多久,都已經過了2年左右,米津實在是太厲害了。

 

16. Play.Goose - Reversi

Play.Goose上週才來台開演唱會,雖然我沒參加到。

新專輯的歌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了,不知現場聽的感覺會如何。

不過之前已經有在搖滾台中聽過他們的現場演出:回顧 Play.Goose @ 2019 搖滾台中

 

17. あいみょん - 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

作為電影《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》的同名主題曲,台灣已經確定會上映,再等等吧。

 

18. amazarashi - 未来になれなかったあの夜に

這首讓我特別有感觸的是MV,也是橫濱流星主演,由近期相當受到矚目的年輕導演藤井道人執導,本次也以《新聞記者》角逐多項電影大獎。

 

19. さユり - 航海の唄

作為動畫《我的英雄學院》的片尾曲,非常熱血的一首歌,但全曲MV因為故事題材有點敏感,所以後來官方就下架了,不過當然有人保存了下來。

 

20. ECHOLL - もう二度と

將於1月23日於日本上映的《サヨナラまでの30分》中樂團ECHOLL所演唱的歌曲,先行釋出第一次聽就完全愛上,北村匠海本來就是歌手姑且不論,但新田真劍佑的聲音也太讚了吧。

希望台灣會上這部,對音樂電影還是沒什麼抵抗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帥ㄨ布 的頭像
    帥ㄨ布

    帥ㄨ布的不專業點評

    帥ㄨ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